English

边陲警营写传奇

军旅星座
2000-02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唐延 王涛 我有话说

孟新伟个头不高,身材消瘦,皮肤黝黑,貌不惊人,却是天山脚下、伊犁河畔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。

1998年6月的一天清晨,孟新伟突然接到支队命令:公安机关在伊宁县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受阻,要求中队紧急增援。

几分钟后,孟新伟带领22名官兵火速赶往40多公里外的现场。原来,一伙不法之徒组成了一个带有黑社会性质的暴力恐怖犯罪团伙,他们杀人放火,奸淫掳掠,无恶不作,各族人民深恶痛绝,今天公安机关要抓捕的就是这个团伙的两名头目。别看罪犯只有区区两名,但他们不仅经过特殊训练,其中一个还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,这不,公安干警刚一冲进其藏身的院落,就有6人中弹,其中2人牺牲,4人受伤。

支队前指命令孟新伟组织战斗小组压制罪犯火力,尽快救出公安干警。孟新伟仔细察看地形,由于无理想的既隐蔽又接近还能准确向罪犯射击的地点,孟新伟一咬牙,跃上一个平台,用冲锋枪连续向目标射击,压制了罪犯的火力。突然,一发子弹擦着他的耳尖飞过,孟新伟感到耳部一阵发热,他来不及多想,继续射击。趁此良机,我小分队迅速冲进院内救出被困长达4个小时的公安干警。

在血与火的战斗中,孟新伟冲锋陷阵,勇往直前,在生与死的紧急关头,孟新伟更是临危不惧,争挑重担。一次,中队进行火炮实弹射击,由于目标土质松软,有两发炮弹没有爆炸。为了尽快排除哑弹,中队官兵纷纷请战。深知排除哑弹危险性的孟新伟找到支队长田光义说:“我参加过专业集训,技术最过硬,排除哑弹任务非我莫属。”支队长同意后,他让战友们撤离现场,自己在离炸弹仅十余米的地方,用步枪向炮弹射击,他连射数发未引爆。怎么办?孟新伟坐在地上,擦了擦汗,沉思了几分钟,将双手按在地上排除静电后,镇定地向炮弹走去。他轻轻托起一枚哑弹,慢慢地移动双脚,小心翼翼地向另一枚哑弹走去……那一刻,时间仿佛停止了,空气仿佛凝固了,被英雄战士的气慨所震撼……他将两枚哑弹和一棵手榴弹绑在一起后,找来一根绳子系在手榴弹的拉环上,然后退到安全的位置,用力拉动了绳子,只听“轰”的一声巨响,哑弹终于被安全地引爆了。

孟新伟在战斗中屡显神威,凭借的是高超的军事技术。他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,受父亲的影响,孟新伟从小就向往着能当一名像父亲那样的英雄。步入警营后,他晴天一身汗,雨天一身泥,苦练军事技能。中队举行5公里越野训练,他每次都在腿上绑上五公斤的沙袋。射击训练,他在枪管上吊两块砖头体会要领。很快他便成了支队闻名的“飞毛腿”、“神枪手”。集训,孟新伟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,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内,熟练掌握了82无后座力炮和四○火箭筒等武器的射击技能,集训结束进行实弹考核,所有科目他都取得了优秀成绩,为他日后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百战百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,为此,战友们又送给了他“神炮手”的美誉。他先后荣获各级嘉奖8次,1999年5月,新疆自治区团委又向他颁发了一枚金灿灿的“五四青年奖章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